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税应打击"房叔房嫂"别让百姓"腰包"变得更紧

西安日报  2015-08-12 00:00

[摘要] 推行“房地产税”已经箭在弦上。这个时候,上海、重庆率先推行的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就显得备受关注。依据数据来看,目前推行的“房产税”作用并不明显,甚至对于调节房价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未来的“房地产税”应该

实现“天下寒士俱欢颜”

推行“房地产税”已经箭在弦上。这个时候,上海、重庆率先推行的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就显得备受关注。依据数据来看,目前推行的“房产税”作用并不明显,甚至对于调节房价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房地产税开征

当然,“房产税”作用不明显,不代表未来实施的“房地产税”也起不到作用,这就要在立法的过程中,广泛吸纳民意,破解“房产税”存在的问题,让“房地产税”真正发挥让百姓“安然入住”的效果。

笔者以为,要发挥作用,必须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涉房税收要放过“无毛之雁”。就目前的某些税种来说,似乎存在着雁过拔毛的诟病。如果凡是购买房子都必须缴税,这就忽略了民众的承受能力。厦门目前出台了一项新的规定,房屋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一房户,不征收房产税了。这就是税收的柔情和接地。对于无房户来说,购买房子本就是刚需,而且购买的只是60平方米,也只能是容身之所。未来的“房地产税”应该放过这个群体。

其次,涉房税收应打击“房叔房嫂”。这里的“房叔房嫂”并不是指贪污受贿的情况,而是那些将房子当成牟利利器的炒房族。眼下,很多地方出现了空城和鬼城,这无疑加大了安居的负担。我们并不是缺房子,而是很多房子没有发挥作用。一边是富人的豪华别墅落满尘埃,一边是穷人在城市无法安放一张睡觉的床,让良好的房产资源成为摆设。温州一位开办企业的商人曾经感叹:辛辛苦苦一年不如我老婆炒几套房子赚得多。这充分说明,房产已经成为某些人谋取利益的手段了,这就要加大税收征缴力度,把有限的资源倒逼给刚需的人群。

后,涉房税收要倒逼“房价合理”。无论是不是承认,也无论是大城市和小地方,房价可以说都已经是普通民众很难承受的了。一辈子的意义就是背负着一套房子艰难地前行。分期付款取得了房子,要用一生去偿还,这些背负房贷大山的人,如何实现自己的“致青春”?这就需要加大豪华别墅、大面积房屋的开发商和购买者的税收比例,而对于普通房屋就要降低税收,倒逼开发商建设更多适合普通群体居住的房屋。

一套房子,让百姓无法坦然入睡,没有房子的百姓更是夜半噩梦。安居才能乐业。古人都有的让“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房地产税”更应该有。让百姓安然入住的“房地产税”,应是制度的本意。

(郭元鹏)

发挥“房地产税”杠杆作用

须在“细”上下功夫

试点征收房产税,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发挥杠杆效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然而,就上海、重庆两地试行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理想。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之一是政策本身不够完善,而从这些设置了若干前提条件、足够谨慎的“起征标准”来看,本身又有太多空子可钻。

譬如,在2011年1月(即试点开征房产税关键时间节点)之前,这一政策听起来颇为吓人,观望情绪之下,曾在短期内影响了两市房产成交量,但对价格因素影响不大。然而,不料试点政策真正出台后,很多人才发现原是“虚惊一场”。单拿重庆来说,原来这个政策涉及人群非常有限,仅针对个人购买豪宅别墅说事。买豪宅的,房价要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买别墅的,只对个人拥有独栋别墅生效。与此同时,0.5%-1.2%的税率也略嫌力度不足。四年过来,综合来看,对房价的影响几近于“可忽略不计”。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试点政策出台后,利益驱动之下,各类钻空子、打擦边球的现象不断出现,如此前在重庆,为了规避房产税,有人在独栋别墅间加盖附着物,绕过了“独栋”概念,还有开发商将单价远超房产税缴纳下限的大面积产权房分成“住房”和“车库”两个产权进行捆绑销售。

政策试行效果未达预期,或因税率本身,或因在执行中被开发商与买家的利益“攻守同盟”所消解,但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利用市场规律调节房价的决心,以及对百姓利益的足够关切,并不能因此完全否定房产税政策本身的合理性、可行性。鉴于是“摸着石头过河”,当下更应反思总结,针对问题及时作出修正。长久来看,在合理的范围内,继续利用房地产税杠杆影响房价,是一个必然,也是“由松而紧、由窄而宽”的渐进过程。

由是观之,房地产税政策由试点到全面推行,当下不是“要不要”而是“怎么做”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既然试点过程中存在问题、有漏洞,就要想方设法完善条款、堵住漏洞,当下有关方面关于“如何完善不动产登记基础制度”、“拟征房产房价的有效评估”、“预防征收范围和税率打擦边球”等的思考,即体现了这样的思维。在系统总结、深入试点之后,考虑通过专项“立法”的方式来解决现实问题,无疑是一种科学的选择。(陈科峰)

出租屋内床底藏尸?原是男子吸毒产生幻觉

悲剧!才上个厕所的时间 4岁女儿却从16楼坠亡(图)

重庆一居民楼雨夜起火 燃烧几后熏黑楼房

夫妻离奇死在出租屋卫生间 亲属索赔183万

潘石屹称房价还会降 房价暴跌将出现这些惊人后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