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土豪"一掷千金全球"扫楼"值不值才是王道

一财网  2015-09-25 10:23

[摘要] 近年来,中国“一掷千金”、“全球扫楼”的形象逐步强化,中国安邦保险(AnbangInsurance)去年更是因斥资19.5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而让外媒瞠目。不过,中国土豪也开始考虑值不值的关键问题了。

近年来,中国“一掷千金”、“全球扫楼”的形象逐步强化,中国安邦保险(AnbangInsurance)去年更是因斥资19.5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而让外媒瞠目。不过,中国土豪也开始考虑值不值的关键问题了。

据近期《金融时报》报道,安邦以几十亿欧元收购葡萄牙银行Novo Banco的竞标告败。据悉,当时这项收购将看作中国企业在欧洲金融服务业的大规模收购,交易价值超过40亿欧元,而竞购的关键在于哪家中国公司的出价更高。

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日报》:“PB(市净率)要低于1,ROE()要高于10%,这是安邦的投资底线;同时,安邦也要综合考量三大指标——选择、综合和财务成本。葡萄牙银行Novo Banco对于安邦而言或许存在价格过高或债务方面的考量。”

传安邦竞购萄牙银行告败

早在今年6月,便有外媒披露,复星、安邦看中了葡萄牙第三大银行Novo Banco,欲以40亿欧元的价格将其收入囊中。初竞购Novo Banco的共有15家企业,葡萄牙央行选择了5家企业进入后的竞购阶段。除了安邦保险和复星国际,其他竞购者包括西班牙桑坦得银行以及美国私人股本集团阿波罗全球管理和赛伯乐。

9月1日,葡萄牙央行(Bank of Portugal)表示,与单一竞标者(据悉是安邦)的排他性收购谈判已结束,双方未能在8月31日后期限前达成协议。

葡萄牙央行表示,提出次佳收购方案的竞标者(非正式确定为阿波罗)将受邀就可能的协议展开排他性谈判。此外,列入候选名单第三位的竞标者(据悉是中国的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的出价也“完全有效”。

《金融时报》也指出,这些竞标者都没有得到葡萄牙央行的官方确认,但熟悉谈判的几名银行家将安邦、阿波罗和复星国际分别列为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候选收购者。

问题来了,葡萄牙银行Novo Banco究竟为何受到各界追捧?

Novo Banco的前身是葡萄牙市值的银行BES(圣灵银行)。据悉,从BES盈利性来看, 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净亏损38.57亿欧元;从银行资产情况来看,贷款损失拨备2014年同比增长122.9%,坏账一年翻番,2014年BES终于破产。

此后,葡央行启动救援计划,通过重组和注资来拯救BES。BES首先被拆分为两部分,“良好银行”(good bank)和“坏账银行”(bad bank)。拆分后,葡萄牙政府以49亿欧元注入“良好银行”,同时原圣灵银行的所有存款、高级债务和大部分资产将被转移至这一“良好银行”,并重新命名为“Novo Banco”。

可见,没有了不良资产的压力与束缚,Novo Banco也有望转亏为盈。加之其实葡萄牙政府为了偿还当年IMF和欧盟的49亿援助贷款,出售Novo Banco也是必要之选。而安邦选择放弃这宗收购案,很可能是出于对其标价和债务可持续性的考虑。

又见"楼塌塌"一阵"打雷声"连一片完整的墙都没有剩下

李稻葵谈经济调整期的投资机遇: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郎咸平:李嘉诚的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图)

郎咸平说真话:中国已经陷入了一个美国精心策划的阴谋

王健林的15年:如何从区域性房企变身跨国企业巨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